常見問題

Q. 什麼是美國暑期打工計劃 Summer Work and Travel?
A. 顧名思義就是美國政府開放給外國學生在暑假期間(南北半球國家期間不同)前往美國打工及旅遊的機會,屬於J-1交換訪客簽證下的一種。不同於一般觀光、商務簽證,J-1簽證多具有文化交流的意義,在歐洲、中南美以及澳洲已有長久歷史及成功經驗。台灣在最近這幾年,才因經濟大環境的改變,以及國際化和加強就業競爭力的需要,而逐漸對「美國暑期打工計劃」熱門起來。

 

Q. 美國打工與遊學有什麼差別?
A. 傳統的遊學主要是指進修短期英語課程,不管是跟團或個別,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安排甚至修改所有的條件,包括地點、課程、日期、時間長短、住宿條件,如是委託代辦的話甚至完全不用自己做;然而參加美國打工,學生要有相當強的獨立性和勇於接受挑戰的個性,除了必須自己親自參與從出發前的申請手續、簽證、找尋資料、訂票、甚至與國外聯繫等,赴美後還必須受工作合約的約束,配合雇主的需求,從事勞務性的工作,不能隨心所欲,並可能會面對各式各樣工作、生活、環境、人際關係的挑戰。

 

Q. 參加的資格或年齡有限制嗎?
A. 只有還在學的大學生或研究生可以參加,包括二技四技,五專則必須專四及以上,年齡要滿18足歲到28歲。但是在美國念書者不可參加,擁有美國居留身份者(包括綠卡或美國護照)也不可以參加。

 

Q. 畢業生可以參加嗎?
A. 只有當年度的應屆畢業生可以,例如2011年暑假畢業者可以參加2011年的Summer Work and Travel。

 

Q. 打工要多長的時間?從什麼時候開始和結束?
A. 台灣學生可以參加打工的期間是暑假開始後的六月到九月,這之間愈早出發愈受歡迎,愈晚則工作機會愈少。工作的時間絕大多數要求10週以上,原則上愈久愈受歡迎。但針對台灣學生部份, 最久只能到9月30日(因應AIT美國在台協會J-1簽證法規而定)。

 

Q. 工作的種類和性質有那些?可以自己選擇嗎?
A. 絕大多數的工作都在遊樂園、餐廳、旅館、渡假村、國家公園、賣場、商店等。性質都是勞務型的體力工作如清潔、打掃、販售、洗滌、收銀等。原則上學生可以選擇自己比較偏好的工作種類和性質,但是除了個人的語言程度是否足夠勝任之外,也一定要能保持彈性,配合雇主的人力需求和調配絕對是參加此計劃最重要的原則。

 

Q. 可以有幾份工作?工作結束後還可以待在美國嗎?
A. 美國暑期打工的J-1簽證並沒有限制能有幾份工作,但學生一定要優先顧好被分發的第一份工作;工作結束也就是簽證到期後,還有30天的緩衝期,可以自由在美國旅行,這段期間不能打工、也不能念書;30天到期就一定要離境,不能延期,也不能轉換身份(例如轉為B-2簽證的觀光身份)。

 

Q. 我可以要求排除一些特定的工作嗎?
A. 雇主一般對於要求排除特定工作的學生都會產生疑慮,而不願聘用,例如不能曬太陽、不能搬重物、不能彎腰、不能碰洗潔劑等,因此建議想要參加的學生最好確定自己的健康狀況,並願意對工作種類和性質保有彈性;如隱瞞個人身體狀況參加,則需自行負擔風險。

 

Q. 什麼是DS-2019?什麼是Sponsor?申請簽證一定會過嗎?
A. DS-2019是一份由Sponsor簽發的法定文件,一定要有這份文件才能申請J-1簽證,也才能參加美國暑期打工計劃Summer Work and Travel;Sponsor是指取得美國國務院核准,負責Summer Work and Travel的操作和管理的擔保機構;J-1簽證的核發則是美國在台協會(AIT)的權則,雖然沒有人可以保證一定可以取得簽證,但實務上極少聽過台灣的學生無法取得J-1簽證。

 

Q. 什麼是SEVIS?
A. SEVIS (Student and Exchange Visitor Information System)
是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規定申請學生(F)和交換訪問(J)等簽證種類的申請人,必須繳付的安檢作業費用,J-1美國打工簽證目前是繳交US$35,這筆費用必須在申請簽證之前繳付。

 

Q. 我英語能力不怎麼樣,能不能參加美國暑期打工?
A. 無論是否已經考過任何英檢,所有的學生都必須經過英語面試。參加此計劃的英語門檻並不算高,學生只要具備基本的會話能力即可。當然聽說能力的強弱,會影響能獲得的工作性質,但也並非絕對,而個人特質如主動、積極、隨和、樂觀等正向態度往往對於整個計劃的成果更具關鍵。所以無論學生從事什麼職務,只要心胸開放、主動積極、刻苦耐勞,都將會在各個層面有所收穫。

 

Q. 薪資報酬如何?有保障底薪嗎?加班有加給嗎?
A. 美國聯邦政府法律規定的最低時薪是美金7.25元,各州另外會訂適用於本州的最低時薪,但不可低於聯邦。美國打工計劃所能提供的工作職缺都是季節性和臨時性的,雖然沒有保障底薪或每週保證工時,但絕大多數學生的工時都有每週32小時以上。加班的部份,因各州法律不一,或工作種類和性質的規範,並非一定有所謂加給(例如1.5倍),但學生的薪資一定受到美國相關法律的保護。

 

Q. 我要如何選擇工作?能不能跟同學、朋友安排在一起?
A. IEE每年從10,11月份開始一直到次年的1,2月份,都會透過與sponsor的安排,有數場的美國雇主面談會(Job Fair),包括各式各樣不同的雇主或sponsor代表參與,大多數學生都可以在這些不同場次的Job Fair裡取得打工機會,如要跟同學或朋友一起的,也都可以一起參加。

 

Q. 學生的安全有什麼保障?
A. 「美國暑期打工」是在美國法律規範下的國際交流計劃(J-1簽證),工作條件都必須符合美國的法律規範。我們也有完整的國內行前講習(強迫參加),目的就是讓學生詳細和深入地了解美國打工,以降低可能發生的危險。學生同時也要有正確的認知,就如同在台灣打工一樣,在美打工時的安全保障還是要靠自己積極主動的了解與防範。*任何人或機構都無法對學生或家長提供所謂的”保證”。

 

Q. 我會有保險嗎?

A. 美國規定所有參加此計劃的外國學生都一定要保險,所以包括在學生所繳的計劃費用裡,sponsor已有代買符合美國國務院規定的醫療意外保險,在行前講習時都會發放個別學生的保單資料。 
國務院官網規定的基本保險內容如下(單位美金):

Medical benefits of at least $50,000 per accident or illness.
Repatriation of remains in the amount of $7,500.
Expenses associated with the medical evacuation of the exchange visitor to his or her home country in the amount of $10,000.
A deductible not to exceed $500 per accident or illness.(看病時的最高自付額).

 

Q. 男生有出國限制或兵役問題嗎?
A. 根據目前的在學役男出境規定,在出國前必須先申請,並且每次出國不可超過四個月,如果超過四個月,役男將在回國當年和第二年全年被禁止再申請出國;以參加2011年暑期打工為例,回國後將被禁止出境至2012年12月31日)。